Wednesday, March 15, 2006

Eugene Onegin Vs. Tchaikovsky, in the whirl of love affair


1831年,普希金写下了Eugene Onegin, 长篇的诗体小说,叙述年轻女子无可救药的爱上了世故的年长者的故事。 Tchaikovsky深深喜爱这个故事,却一直犹豫着是否可以把它搬上舞台:毕竟,那些优美的文字有着它自己的韵律,音乐在不同的层面构建张力、矛盾与高潮;而将二者严谨周密的联系绝非易事。

1877年春,Tchaikovsky决定接受这个挑战。在他写给朋友的信中,他提到:伟大的Onegin。。。。 最终也许会舞台效果差强人意,但诗句的丰富,故事中的人性和主题的纯朴足以弥补其他一切的不足!

也在那年春天,37岁的Tchaikovsky收到音乐学院的学生Antonina的情书,后者只有28岁。事实上,最初的爱情告白并不成功,Tchaikovsky礼貌而含蓄地回了信.

1877年5月16号,Antonina再次回信:

我知道,正像您在前一封信中规劝的, 我应该开始控制自己的情感了. 尽管我现在不能看见你,可毕竟你我就在一座城市:唯有想到这里,我的心灵才稍稍宽慰. 我知道,也许一个月之后,甚至更短,你可能离开这里. 只有上天才知道我是否有缘还能得以见到你----因为我没有打算留在Moscow. 但, 无论我在哪里,我深知,我不会忘记你,也不会失去对你的爱恋:永远不会.

就在当天,Antonina又写了一封信, 警告她的偶像:
不要试图摆脱我对你的迷恋,那只会是纯粹浪费你的时间. 我不能没有你而存活,也许,过不了多久, 我会选择自杀.

此时的Tchaikovsky正埋身于Onegin的创作之中,他执迷于构想其中的一幕:年轻的Tatyana写信给Onegin倾诉自己的爱恋,后者却用冰冷的回答击碎了Tatyana的心.

Tchaikovsky收到来信,突然意识到关于戏剧和他本人境遇的一致.他后来回忆说:那时的我全身心地投入在作曲中,Tatyana似乎不再只是剧中的人物,而是跳出舞台,具有了鲜活的肉体.她和那些她周围的事物,就呈现在我的面前,真实的存在.

最终,Tchaikovsky同意与Antonina结婚,就在当年的7月18号.众所周知,这个灾难的结合导致了Tchaikovsky的精神崩溃,甚至企图自杀.仅仅3个月不到,他就永远了离开了Antonina.


生活的漩涡无以回避,在唯有音符构建的世界中,Tchaikovsky仍然有能力支配、调控,Onegin的故事仍在他的脑海中继续。1879年的三月,Onegin终于在Moscow首演。

No comments: